中共烟台综合保税区工委 烟台综合保税区管委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26  信息来源:烟台保税区管委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中共烟台综合保税区工委

烟台综合保税区管委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烟台综合保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烟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要求,坚持以法治规范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法制建设贯彻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政策带动、双招双引、外贸提升、环境优化、平安建设、改革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实现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为奋力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树牢依法治区理念,增强法治建设思想行动自觉。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相结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法治理念、增强法治自觉。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抓好个人自学;将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列入中心组必学内容,工委中心组学习法治有关内容5次。二是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普法。依托“一网一微”平台及时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每周夜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推动全区形成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共组织集体学法活动11次;通过专家授课等方式,对区内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进行专题培训7次。三是严肃执纪以查护法。决不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决不违规插手具体案件办理。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对轻微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防止违纪破法;对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对1名违法党员追究纪律责任并开除党籍。四是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6部,利用个别党员违纪违法案例开展多层面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底线、不逾红线。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全部按程序提交工委会、工委扩大会研究审议。修订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办法》,对入区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依法实施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邀请律师参与起草、修改和审核合同、协议及规范性文件23份,参与项目评审会议3次,提供法律疑难问题解答、论证等服务6次。四是深化涉企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管家”工作室作用,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全方位服务。

(三)建立依法行政推进落实机制,强化督导落实。一是完善落实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组织法律顾问围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协议、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立法治宣传长效机制,注重做到把法治宣传与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采取法治讲堂、周四夜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大屏幕播放宣传片、法治宣传栏等普法阵地,不断推进法治宣传,使法治建设氛围不断浓郁。三是强化监督提高实效。通过工委会、工委扩大会、中层干部汇报例会等形式,经常性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创新能力不够强。限于区小人少的现实情况,法治建设工作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创新思路举措不多,缺乏富有园区特色的工作措施和做法。二是,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比较单一,线上宣传多,线下宣传较少,主要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日常宣传活动较少,法治宣传没有形成常态化。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工委管委主要领导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加强全区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各级责任,理顺工作机制。二是亲自谋划部署。深入研究、牵头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履职水平,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加强督导落实。通过工委会、中层干部汇报例会等形式,经常性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必备内容,加强内部监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做到“三个聚力”,推动全区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快见成效。

一是聚力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政治方向,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建设同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聚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活化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成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是聚力提高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加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烟台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

烟台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