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追梦前行 强基固体 扬帆远航

日期:2019-05-3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19年烟台保税港区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是烟台保税港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根据区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狠抓落实、担当作为,促进我区持续健康发展。现就2019年“五强五航”党建工作计划部署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放在抓规范、打基础,抓创新、树品牌上,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队伍建设上,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保税港区实现新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强党性领航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征文演讲、警示教育等党建活动载体,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理论和时政热点,开展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持续推动政治轮训全覆盖,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进行1次集中轮训。

2.培育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党建示范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学习借鉴我市和省内外新时代基层党建的优秀案例和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先进经验,围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标,按照党建工作制度健全、保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党建基础资料齐全、归档有序的要求,努力打造1-2个具有保税港区特色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党建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3.完善责任体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眼党建统领一切、覆盖一切、影响一切,统筹抓好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建立基层党建督查通报制度,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推动党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学习引航

1.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训练、提高整治素质作为工作主线。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谋划、认真调研,为活动开展做好准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购买相关书籍,通过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2.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加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按照上级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县级、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和其他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党校”“智慧大讲堂”和“学习强国”APP等教育载体,加大考核督导力度,进一步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年内组织党员干部赴栖霞英灵山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3.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坚持平时自学与专题学习、党课辅导与实践学习、研读原文与撰写心得等方式相结合,巩固学习效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以观看视频、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等形式,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征文比赛、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强纪律巡航

1.加大党员干部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有考核必谈、有报告必谈、有信访必谈、有意见必谈,对于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多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依法依规依纪加大对纪律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抓在经常、体现在日常,努力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区管县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抓好如实填报、深入核查、结果处理3个环节,对不如实填报、瞒报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登记备案、证照集中保管制度,确保“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应查尽查”。

2.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加强对选人用人的全过程监督。严格落实各级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相关规定,实行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

3.全面强化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工作,着力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关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台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试行)》,严把入口,规范流程,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严格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按时收取、足额上缴。

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突出重点岗位、重要时间节点、关节环节,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四)强作风护航

1.担当作为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形式,彻底根治“四风”顽疾。通过明察暗访、监督问责、舆论引导等方式,紧盯重点岗位、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整治效能顽疾,提高工作效能。

2.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整合考核力量,制定全新绩效考核办法,努力探索形成既有共性要求,又有鲜明特色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利用考核平台,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考核力度,强化考核通报,抓好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做到以考促干促提升。

3、落实主体责任,卡实工作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担负好“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要根据职责和分工,分层级、分部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逐级明确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考核,将党建工作与全区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全面提升我区党建工作水平。

4.提效增速,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把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千方百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进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作风保证。

(五)强服务远航

1.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即时响应机制,对于中央和省市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举措。完善政务活动保障机制,服务保障好会议、调研、考察等政务活动,精心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筹备、沟通协调等工作。

2.全力做好人才工作。着眼于服务园区发展、着眼于企业需求,健全完善优惠政策,提高服务高层次人才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积极开展企业与人才接洽活动,广泛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交流联系,通过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等方式,拓宽高层次人才来区渠道,加速科技成果在我区转化落地。

3.扎实做好帮扶工作。聚焦精准脱贫帮扶行动,结合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组织“互联共建”活动,筑牢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当好扶贫攻坚“引路人”。继续开展“双管双责”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

4.提升非公党建水平。找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广大党员和员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做贡献,引导他们在改进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效果赢取企业主、党员、员工对党组织的信任。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经费,区工委每年对每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补助2000元。

5.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建队伍。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把“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作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工作态度,着重打造“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推行精细化管理,把工作任务按阶段、领域、环节等要素分解细化,做到节节相连、步步推进。

                         烟台保税港区党群工作部

                           2019年2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